Ko no 不不 哒

我不会放弃你。

【银魂乙女】漫长的告别10(完)

“阿市,阿市。”

 

黑暗中,有人持续呼唤我的名字。

 

起初我以为是桂,只有他会这样好声气地叫我。一般银时的叫法张牙舞爪,Ninagawa四个音节扯着嗓子一个个往外蹦。高杉要看他心情,有事相求的时候是Ichiko,没事儿是喂,蜷川市,妈宝女。这里并不指我死去的妈,而代指松阳,桂或者武士之国。我的外号毕竟放在那里,九个字的,谁都别想让我再重复一遍。

 

不过松阳也够辛苦的,给我当妈,当老师和老公,偶尔还给神威那种小屁孩当岳父。怪不得死得早,原来是操碎了心过劳死去的。

 

“阿市。”他轻声说。

 

能不能别喊了,我困得要死。

 

命名是艰难而耗时的大事,要一语中的,并意寓力量。否则在夜晚谁能把你唤回家?只有知道你名字的人才能。可是曾经接纳我的地方已经永远回不去了。

 

他的手遮在我的眼上,我应激反应发作,奋力扒开他的手,瞳孔凝缩成极点。

 

夜幕在这一刻被毫无保留地掀开。

 

我面前站着一个记忆中的男人,一个因为死去所以永远光风霁月的男人。清亮的眼,笑起来像朵花,浅色和服透出温良的样子,膝盖那块儿的布料有跪坐导致的折痕。

 

吉田松阳。

 

起点和终点,幸与不幸,都是他。全部都是他。他庇护我,成就我,也让我心碎到一败涂地。爱本身就是这样一种复杂恐怖的东西。

 

“为师叫了你好久喔。”

 

他笑得爽朗,没有架子:“早就跟你说过了,早睡才能早起,同样睡八个小时,晚上睡和上午睡能一样吗。人是有生物钟的,长期晚睡会导致皮质醇偏高。你偏要挑衅为师,说哪个女高中生凌晨两点前睡觉…”

 

我:“……?”

 

看来虚已经不满足于替身文学,开始穿松阳的衣服了。

 

他好骚,可恶,松阳你以前为什么不学着一点。

 

“…长话短说,为师现在有一项作业交给你完成,做得好的话说不定可以获得附加题加分…”

 

话说下去以前,我抄起手边砚台一边骂一边往虚头上砸:

 

“贱人!我让你假扮松阳!我自己的老师我会认不出来?!勾引学生很有脸吗!当众读我的小作文很得意是不是?你有本事靠自己啊!灯一关衣服一脱,我管你是不是正主。你倒好,做梦还要罚我写作业…”

 

或许因为虚这次的阴谋尤其险恶,相应的耐心也充足,他苦笑着护住自己的头脸,始终没有像我想象的一样暴起伤人。渐渐的我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,一个猜想探头,带着几分狂喜的不可置信。想起刚才自己放话不可能认不出自己的老师,我小声:

 

“真是松阳?”

 

他说好疼啊,阿市。

 

我保持警惕心:“你把刘海掀上去,看看会不会兽性大发。”

 

“……?”

 

那就做其他各项测试。

 

刘海…是喷了发胶的铁刘海。当自己是JK吗,过关。松阳左边臼齿有点尖角,我陪他看牙医的时候发现的,摸了一手的口水,过关。口音过关,气质过关。我让他发个Excalibur看看,他愁眉苦脸地说大概只有亚瑟王会。哼,过关。

 

真的是松阳,我感到一种深深的羞愧:

 

“既有关高杉的春梦后,我也开始做起你的春梦了吗?”

 

松阳:“……?”

 

我想到会不会是虚见我宁死不屈,生起气来一刀把我送走了。代进我们之前看的仙侠肥皂剧,这个套路一般是《师尊叛逃后我被他证了道》,《我有三个攘夷志士竹马》,《被魔头抓走夺舍,一夜后她性情大变》。怎么看都不像活得长的。

 

我说:“好久不见,这些年你过得好吗,烧给你的钱还够花吗,没有乱搞师生关系又背着我收学生吧。早知道我提前要来,怎么说得烧个大别墅,不然住不开。”

 

“???”

 

解释半天,虚喂的那杯血把我的身体控制权拿走了。现在估计正拉着两眼无神的我,当着银时他们的面炫耀“这是谁丢的蜷川市吗,现在她是我的了”。两个被排挤出本体的人相顾无言,一个觉得我怎么会有这么没用的学生,一个觉得我怎么会有这么没用的老师,怪来怪去都是双倍的丢人。

 

先发制人,松阳道:“为师早就说过,陌生人递给你的东西不要吃……”

 

我一听这话就来火,孽都是本体造的,你干干净净像朵白莲花是吧。你要是好好把体内的德州变态杀人狂人格控制好,能给大家添这许多麻烦?呸,早知道给虚当学生去了。他讪笑:“好歹后缀加个老师。怎么不用敬语?不尊师重道可不好啊。”

 

我说没办法,谁让你已经死了好多年了,说不定我现在的年纪都比你当初大。死亡就是这样,它拥有将一切拦腰斩断的力量。意味着无可挽回,没有人能在死亡面前讨价还价。往后日子里,无论回忆还是欢乐,好的会变成坏的,坏的只会更坏。

 

松阳最怕我提起他死后的一地狼藉,当场投降:“对不起,老师错了。”

 

“你错哪了?”我倨傲道,感觉师生立场互换。手里要是有根戒尺,我该啪啪敲讲台了。

 

“我错在……放弃生命拯救了我心爱的弟子?”

 

“??”

 

这下好了,互相戳肺管子,我一生气干脆不再理他,闭上眼睛继续睡。

 

松阳不甘心地叫我的名字。

 

“你已经死了,”我有气无力,“死人就别操心太多了。放虚去折腾吧,反正不是银时他们杀了虚,就是虚杀了银时他们,无论如何都会有人过来陪你打麻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他不再言语。

 

那么你该怎么办呢,阿市,仿佛有人无可奈何地叹气问道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我怎么办呢,我能怎么办呢。

 

这些年来全部的暴怒和心碎在这句话中引爆,我抱着吉田松阳放声痛哭。说我当年就不应该离开故乡,你也不应该。没办法,非离开不可。这是我和他共同的宿命。我从不相信命运有摆布人的力量,但我忘记了,摆布一个人的力量太多了。

 

选择太艰难了啊,松阳。你不知道,银时和高杉打起架来往死里打,一点不懂点到为止的精髓;桂是个笨蛋,要是告诉他恩师成了灭世大反派,他一口气提不上来怎么办;虚那个坏东西,一晚上能诱惑我108次,让我给他卖命。他还说什么,明明是他先来的……

 

我看到松阳的笑容变得艰涩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…你还记不记得我在水边第一次遇见你。”

 

我问先生您是做什么的,他摸着下巴说没想好,有没有什么建议。我说,您看起来非常温柔也很有耐心,附近村塾的老师辞职回乡了,您不如考虑一下。他似笑非笑地看了我一眼…

 

“…真的去了,”他说,“你愿意做我的学生吗?”

 

“当时我的人格不稳定,常常有失控切换的时候,”松阳低眉顺眼,“跟你攀谈的…与其说是我,不如说是虚。”

 

“………”

 

“………?”

 

沉默中,我跳起来追着松阳打。

 

原来他才是替嫁双胞胎恶毒妹妹,倒让我成负心汉了,怪不得人家见面就捅我呢。

 

“还来得及,”我冷漠道,“借你的头一用吧,松阳。”

 

“?????”

 

头没有借成,打人也打累了,我和松阳干脆来观察外面发生的事情。银时他们三个嚣张地打上了门,开口就是蜷川市那家伙欠了好多钱,赶紧把人交出来。我不过随口一说,虚真的削短了我的头发染成了亚麻灰,得意洋洋地介绍这是天道众的新首领鵺。

 

那时候胧已经死了,松阳透露出点伤感的样子,并没有说什么。我却看得非常心惊,因为差一点我就成了那个死去的人,承载了他一生扭曲的命运。

 

“你刚刚说有事拜托我,”我干巴巴,“虽然你我都在坐牢,我也不一定能帮到你什么,听一听还是可以的。”

 

松阳吸溜了一下鼻涕,说他自从下地狱以来(喂哪有人这么说自己的)非常寂寞,很想重操旧业。既然他心爱的大弟子下来陪他了,我就可以走了。

 

我:“?”

 

“走吧,阿市,”他温声道,抬手摸了摸我的头发。和虚相比意味又不同了,“本来我们还远不到再见面的时候,这是最后一课了。十年前,你的那场战争难道打完了吗,战胜了吗?没有吧。”

 

当然你也可以拖延一会儿时间,等虚操控着你把晋助和银时打一顿再回去。事后就说什么都不记得了,松阳善意地对我眨眨眼睛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也不是不行,我这样说。


我知道他的潜台词。


我和他的缘分是从虚开始的,既然如此,我应该去和虚做个了结。

 

离开以前,我搜罗着满腹的说辞,以此来给一切的一切划上休止符。最终吞吞吐吐地说了句,我出门了,老师。

 

松阳愣了一下,笑起来。

 

“一路顺风。”

 

他说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

其实这个文可以写的点非常多。大师兄:世另我,当狗的为什么不是你,我难道不想给吉田松阳当儿子吗

银时:老夫老妻爱情;高杉:沉重的,扭曲的,共沉沦的,门当户对的,同归于尽的,子安武人的

假发:平平淡淡才是真,外面的男人都是旅馆,我是家

虚X市X松阳:不必多说!

但是太懒了,统统不想写(?

松阳:一日之计在于晨,早上那个精气神要焕发出来(X

命名是艰难而耗时的大事,要一语中的,并意寓力量。否则在狂野的夜晚,谁能把你唤回家?只有知道你名字的人才能。*《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》

这个故事写到这里就真的结束了,再写就不耐烦了(早就不耐烦了)

完结感言两章以前就写掉了,感谢陪伴,我们下个故事再见(呸今年都别想再看见我了

评论(16)
热度(9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o no 不不 哒 | Powered by LOFTER